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BBC調查:俄羅斯「絞肉機戰術」使陣亡人數突破五萬

俄羅斯陣亡者

BBC

BBC調查證實,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死亡人數已突破五萬人。

這個數字相比俄羅斯官方在2022年9月唯一公開承認的死亡人數,高出八倍,而實際死亡人數還要更高。

在戰爭的第二年,莫斯科實行所謂的"絞肉機」戰術,BBC與合作團隊發現死亡人數比第一年增加近25%。

「絞肉機」一詞被用來形容俄軍派遣士兵一波波向前推進,試圖拖垮烏克蘭軍隊,並將他們的位置暴露在俄羅斯炮火面前的方式。

自2022年2月以來,BBC俄語頻道、獨立媒體Mediazona和志願者一直統計死亡人數,包括在墓園的新墳墓數點士兵的名字,並梳理來自官方報告、報章和社交媒體的公開資料。

調查結果現實,在第二年的戰鬥中,有超過2.73萬名俄羅斯士兵喪生,這反映該國為了取得領土付出了巨大的傷亡代價。

BBC及團隊的分析不包括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民兵的死亡人數。若加上這些民兵,俄羅斯的死亡人數會更高。

對此,俄羅斯官方拒絕置評。

與此同時,烏克蘭也很少對其傷亡規模發表評論。今年2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稱,有 310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但美國情報估計真正數字更高。

「絞肉機戰術」

BBC和Mediazona的最新陣亡士兵名單,顯示了俄羅斯改變前線戰術所造成的慘重死傷。

下圖顯示2023年1月俄軍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開始大規模進攻時,死亡人數激增。

圖表

BBC

戰爭研究所(ISW)稱,俄軍在爭奪武赫勒德爾市(Vuhledar)時,使用了「無效的人海式正面進攻」。

該研究所稱,「充滿挑戰的地形、戰鬥力不足以及未能出其不意地打擊烏克蘭部隊」,導致俄軍戰果甚微,戰鬥傷亡慘重。

2023年春天,在巴赫穆特(Bakhmut)戰役中,僱傭軍組織「瓦格納」(Wagner)協助俄羅斯奪取該城。

「瓦格納」首領普裏戈金(Yevgeny Prigozhin)估計,當時其組織損失了22000人。

2023年秋天,俄羅斯攻佔烏克蘭東部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也導致士兵死亡人數再次激增。

數點墳墓

與BBC和 Mediazona合作的志願者,一直在數點開戰以來俄羅斯境內70個墓地的新墳墓。

衛星圖片顯示墓地已大幅擴建。

這張圖顯示的是位於莫斯科東南部梁讚市(Ryazan)的博戈羅德斯科耶公墓(Bogorodskoye cemetery),該處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區域。

從實地拍攝的圖片和影片可見,這些新墳墓大多屬於在烏克蘭陣亡的士兵和軍官。

衛星圖片顯示墓地已大幅擴建。

BBC
衛星圖片顯示墓地已大幅擴建。

據BBC估計,至少五分之二的俄羅斯陣亡戰士,是在入侵前與該國軍隊毫無關係的人。

英國國防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防務分析師塞繆爾·克蘭尼-埃文斯(Samuel Cranny-Evans)表示,在2022年俄羅斯剛開始入侵烏克蘭時,俄軍能夠利用其專業部隊開展複雜的軍事行動,但現在很多經驗豐富的士兵可能已經死亡或受傷,取而代之的是缺乏軍事訓練或經驗的人員,如志願者、平民和囚犯。

克蘭尼-埃文斯指出,這些人無法做到職業軍人能做的事情。「這代表他們必須做一些戰術上簡單得多的事情——一般看來就是在炮火支援下對烏克蘭陣地進行前線突擊。」

瓦格納 VS 國防部

BBC分析認為,「絞肉機」戰術的成功關鍵是監獄新兵,他們目前在前線被殺得更快。

莫斯科允許「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從2022年6月起在監獄招募新兵,這些囚犯轉為戰士後,作為私人軍隊的一部分代表俄羅斯政府作戰。

「瓦格納」以無情的戰鬥策略和殘酷的內部紀律聞名於世。士兵如果違反軍令擅自撤退,可能會被當場處決。

該組織一直在招募戰俘,直到2023年2月與莫斯科關係轉差為止。此後,俄羅斯國防部延續同樣政策。

去年6月,普里戈津發動兵變,但以失敗告終,兩個月後他在空難中喪生。

表格

BBC

BBC的最新分析集中在9000名俄羅斯監獄囚犯的姓名,我們知道他們都是在前線陣亡的,並確認當中1000多人的軍事合同開始日期和死亡日期。

我們發現,這些前囚犯加入「瓦格納」後,平均存活了三個月。

然而,如上圖所示,國防部後來招募的囚犯平均只活了兩個月。

國防部組建被稱為 「風暴排」(Storm platoons)的軍事單位,幾乎全部由囚犯組成。

據報道,他們與「瓦格納」的囚犯部隊類似,經常被當作投入戰場的消耗性部隊。一名曾與 「風暴排」成員併肩作戰的普通士兵去年告訴路透社:「那些『風暴排』戰士,他們只是肉盾。」

最近,「風暴排」戰士在長達數月、奪取阿夫迪夫卡( Avdiivka)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八周前,這座城市落入俄羅斯手中,代表俄羅斯總統普京自巴赫穆特(Bakhmut)以來最大的戰略和象徵性戰場勝利。

囚犯直送前線

在「瓦格納」的領導下,新的囚犯戰士在奔赴戰場前要接受為期兩周的軍事訓練。

相比之下,我們發現國防部的一些新兵在合同期的頭兩周就在前線陣亡了。

BBC採訪了陣亡囚犯新兵的家屬,以及仍然活著的士兵,他們表示國防部為囚犯新兵提供的軍事訓練並不足夠。

一名遺孀對BBC說,其丈夫去年4月8日在獄中簽署兵役合同,三天後就上了前線。

「我一直以為會有他們所說的幾星期培訓,至少在4月底之前都不用擔心。」

她說,她一直在等待丈夫的消息,但發現他已於4月21日死亡。

俄羅斯南部巴金斯卡亞公墓的軍人墳墓。

BBC
俄羅斯南部巴金斯卡亞公墓的軍人墳墓。

另一位母親說,她兒子也戰事中陣亡,當她試圖聯繫在獄中的丈夫通知他兒子的死訊時,才知道丈夫也從監獄被押往戰場。

這位名叫阿爾菲亞(Alfiya)的女士說,她25歲的兒子瓦迪姆(Vadim)是一對雙胞胎的父親,他在入伍前從未拿過武器。

她說自己無法將兒子的死訊通知丈夫亞歷山大,因為他被「帶走」去了打仗。她是通過另一名囚犯的電話才知道丈夫已經死了。

阿爾菲亞說,丈夫亞歷山大在烏克蘭長大,家人也在那裏,他知道俄羅斯聲稱入侵烏克蘭是為了打擊法西斯主義,這是一個「謊言」。她說,當徵兵人員第一次來到監獄時,「他把他們送進了地獄」。

就在兒子死後約七個月,阿爾菲亞得知亞歷山大也死了。

做好死亡凖備

監獄囚犯加入「瓦格納」,合同通常為六個月。士兵若能活下來,最後就會獲得自由。

去年6月,"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發動兵變,但以失敗告終,兩個月後他在空難中喪生。

Reuters
去年6月,「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發動兵變,但以失敗告終,兩個月後他在空難中喪生。

但自去年9 月起,根據國防部的規定,入伍的囚犯必須戰鬥至死或戰爭結束,以先到者為凖。

BBC最近聽說有囚犯要求親屬幫助他們購買合適的制服和靴子。也有報道稱,囚犯在沒有適當裝備、醫療用品甚至自動步槍,就被送上戰場。

俄羅斯戰爭支持者和博客作者格魯布尼克(Vladimir Grubnik)在其Telegram頻道寫道:「許多士兵的步槍不適合作戰。一個步兵在前線沒有急救包,沒有挖戰壕的鐵鍬,還拿著一把破步槍,該怎麼辦,這真是一個大謎團!」

他駐扎在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東部,他說當指揮官發現一些槍支「完全壞掉」時,他們說「不可能」更換。

「步槍已經分配給了某個人,嚴酷的軍事官僚機構對此無能為力。」

前囚犯們還描述了戰友付出的高昂代價。

謝爾蓋(Sergei)在一個「風暴排」戰士及其親屬分享資訊的網上論壇說:「朋友,如果你現在報名,就要做好死的凖備。」

他自稱是一名前囚犯,自10月以來一直在「風暴排」部隊作戰。

另一名論壇成員表示,他五個月前加入一個由 100 名士兵組成的「風暴排」,目前是僅存的38人之一。

「每一次戰鬥任務都像重生一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