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中國大陸助香港擴大新冠病毒檢測 特首呼籲「別陰謀論」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環衛人員在一處室內菜市場內清掃消毒(19/7/2020)

Getty Images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緩和,但到7月確診數字反彈。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得到中國大陸政府支持增加當地檢測新冠肺炎病毒的能力,將會向所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市民是否參加計劃純屬自願。

林鄭月娥周五(8月7日)在記者會指出,這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在兩星期後開始。三家中國大陸機構將在香港進行測試,包括華大基因、金域醫學檢驗集團和凱普生物。其中,華大基因已經著手在香港設立臨時實驗室。

她同時指出,檢測計劃會在確保市民私隱的情況下進行,化驗所並不會知道樣本提供者的身份,化驗完畢後會把樣本銷毀。

林鄭月娥承認,香港不會在進行這種大規模自願性檢測的同時,實施「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活動,因此成效會「打了折扣」,但指出實施這種措施前需要考慮實際因素。

「不要相信陰謀論」

中國大陸的專家早前已經在香港,著手籌備臨時檢測實驗室,香港傳媒又透露,中國大陸機構除了負責建立實驗室,同時會派技術員到香港進行檢測。

香港官員在記者會強調,這些實驗室技術員都擁有中國國家衛健委的資歷認證,香港政府將會根據相關法例向他們發出臨時的註冊豁免,為期兩個月,讓他們在這段時間在香港進行檢測工作。

林鄭月娥又說,這三家公司在香港進行的化驗都受當地法律規管,如果實驗室人員在進行檢測時出錯,將會由這三家化驗公司負責。她說香港政府會同時擴大為郵差、教師、酒店員工等經常接觸市民的職業做檢測。

除了擴大香港的病毒檢測計劃,林鄭月娥又透露另一支中國大陸團隊將會建設兩家臨時醫院,其中一家由亞洲博覽館的現有設施改建而成,將會有隔離設施。另一家臨時醫院就會在亞洲博覽館旁的空地建造,需時數個月完成。

她解釋,考慮到冬季來臨時可能會再有新一波疫情爆發,因此需要預早增加醫療機構的應付能力。

林鄭月娥又指出,目前詳細計劃、成本是由香港還是中國大陸支付等細節仍需要確實,但指出香港社會近日對中國大陸派出人員的計劃有許多意見、甚至「抹黑」,因此提早向公眾交代,呼籲市民「重現科學實證」,不要相信陰謀論。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香港政府宣佈在中國大陸的協助下,將擴建當地一家臨時醫院。

Reuters
香港政府宣佈在中國大陸的協助下,將擴建當地一家臨時醫院。

疫情略為放緩

香港的新冠病毒疫情近日略為放緩,當地周五錄得81宗新增確診個案,是第五天回落到100宗個案以下。

早在中國大陸將派出團隊到香港時,當地已經有許多質疑聲音,包括化驗公司和人員的資歷、採集到的樣本中的DNA會否被送到中國大陸等。

政府宣佈將推行大規模自願檢測後,香港市民的反應不一。部份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參加計劃,檢測自己有沒有發病。但一些人仍然表示擔心私隱問題,會堅持自費到私人機構進行病毒檢測。

香港政府早前已經為計程車、小型巴士司機等高危群組進行免費病毒檢測。

Reuters
香港政府早前已經為計程車、小型巴士司機等高危群組進行免費病毒檢測。

早前有意見要求香港仿效一些中國大陸城市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找出一些沒有病徵的帶菌者,但建議被一些專家質疑沒有其他限制人流措施配合的話,效果有限。

其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指出,中國大陸進行檢測時以小區為單位,期間小區內的人不能隨意走動。香港衛生官員在周五另一場記者會也認為,政府推行自願檢測計劃時不同時要求社會停工停課的話,情況未必最理想,但要考慮可行性。

外界同時關注,香港當局近日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時改變取樣方式,從以往採集深喉唾液改為與中國大陸一樣的咽喉拭子檢測方式。香港媒體報道,當地衛生部門改變做法,是因為中國大陸團隊抵達當地後認為深喉唾液檢測「太粗糙」,指出咽喉拭子檢測可以混合樣本,加快化驗速度。

咽喉拭子檢測採集樣本時,會用棉花棒從喉部或鼻咽採集樣本,目前未知中國大陸專家建議從哪個地方採集樣本。

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個研究顯示,深喉唾液採樣方式的假陰性(即無法在一個含有病毒的樣本內檢測出病毒)結果可達31%,凖確度不及咽喉拭子檢測。但學者認為以深喉唾液方式的話,採樣程序比較簡單,「有存在價值」。

一個香港醫生工會也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擔心讓市民自行用棉花棒部喉部取樣時,他們有可能不小心咬斷拭子棒,吞下異物,也可能不正確採集,減低測試的凖確性。

澳門上月有一名男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集樣本時,不小心咬斷拭子棒,卡在喉部。當地最終決定全面改從鼻咽採集樣本。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