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加緊制裁伊朗 中國或收「漁翁之利」?

美國國務院周四另外發聲明,指出制裁行動再次證明美國堵裁伊朗政權的資金來源,令它無法取得"支援恐怖活動和其他危害穩定的活動"。

Reuters
美國國務院指出制裁行動再次證明美國堵裁伊朗政權的資金來源,令它無法取得"支援恐怖活動和其他危害穩定的活動"。

美國宣佈針對伊朗的新一輪行動,向11家被指協助伊朗出口和銷售石油的公司實施制裁,禁止美國公司或個人與它們有任何業務往來。

這些公司同時被指支援一家名為眾祥石化的香港公司。這家香港公司今年1月已經被美國制裁。美國財政部當時指出這家公司與其他數家位於中國大陸和阿聯酋的公司為伊朗革命衛隊和它的「代理恐怖組織提供資金」。

美國周四(9月3日)的公布包括十多名個人和公司,當中五家公司在香港有註冊地址,其餘公司都是中國大陸、伊朗和阿聯酋公司。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2018年宣佈退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後,多年來一直希望透過聯合國重新向伊朗實施制裁,但分析擔心,這些制裁只會將伊朗推向以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陣營。

中國接管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後,港口基礎建設大幅度提升,中國和伊朗早前據報達成協議,中方以類似的方式接管伊朗南部一個港口。

AFP
中國接管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後,港口基礎建設大幅度提升,中國和伊朗早前據報達成協議,中方以類似的方式接管伊朗南部一個港口。

「散佈混亂和破壞」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透露,眾祥石化今年3月與一家稱為扎格羅斯石化(Zagros)的伊朗公司達成協議,今年內從對方購買上10萬公噸的伊朗石油產品,並透過一家總部設在阿聯酋的公司進行交易,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財政部同時指控一家名為丁林有限公司的中資公司,指控扎格羅斯石化公司透過這家公司處理銷售伊朗石油所得的收入,這家公司與眾祥石化一樣,在香港註冊成為公司。

美國國務院周四另外發表聲明,指出制裁行動再次證明美國決心堵截伊朗政權的資金來源,令它無法取得「支援恐怖活動和其他危害穩定的活動」。聲明同時呼籲伊朗不要再濫用當地資源「散佈混亂和破壞」,也不要再破壞伊朗人民的繁榮。

被美方制裁的公司和個人將被列入美國的特別指定國民清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簡稱SDN)。美國財務部早前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官員的時候,也是將他們列入這個清單,禁止美國公司或個人與這些被制裁對象有業務往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伊朗總統魯哈尼。

BBC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月訪問伊朗時,與總統魯哈尼會面。

靠攏中俄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2018年宣佈退出前總統奧巴馬與伊朗達成的伊核協議後,多年來一直希望透過聯合國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但分析認為這個做法反而迫使伊朗靠攏中國和俄羅斯等國。

BBC波斯語、美國《紐約時報》今年7月分別引述消息指出,中國和伊朗正計劃簽署文件加強雙方合作,範圍包括能源、科技、軍事等方面的支援。這個計劃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到訪伊朗時提出,伊朗總統魯哈尼今年6月正式同意。

《紐約時報》引述文件顯示伊朗將以折扣價向中國出售石油,同時中資公司將會更大規模地參與伊朗國內海港、鐵路和通訊設施等基礎建設。

外界關注中資公司可能會投資的其一個位於賈斯克(Jask)的港口,位處戰略石油運輸航道霍爾木茲海峽。如果中方取得這個港口的控制權,將會是繼斯里蘭卡漢班托塔(Hambantota)和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後,另一個位處印度洋、並由中資公司控制的港口。

《紐約時報》引述伊朗評論員馬傑萊西(Fereydoun Majlesi)指出,伊朗只剩下與中國打交道的一個選擇,形容與中國的協議「是最好的交易,直至制裁結束為止」。

港口

BBC
如果中國成功接管賈斯克港,它將成為中資公司在印度洋控制的第三個港口。此外,中國解放軍在吉布提也設有支援基地。

「參與方」定義之爭

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中國、俄羅斯、法國、歐盟和德國簽署的核協議當中,包含一個懲罰條款,規定如果伊朗方面違反協議內容,聯合國在協議生效前針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將會恢復效力。特朗普政府希望透過這個方法,令針對伊朗實施的國際制裁再次生效。

美國認為,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案中,將包括美國在內等國家和組織列為「參與方」,因此仍然有權引用這個懲罰條款,要求國際制裁再次生效,又認為即使美國已經退出協議,再沒有參與當中的規定,這仍然無損美國「參與方」的地位。

但協議的簽署國和大部份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包括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成員,都認為美國無權引用這個機制,因為美國已經單方面宣佈退出,並不符合「參與方」的定義。

英國劍橋大學國際法教授馬克•韋勒(Marc Weller)注意到,美國政府2018年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文件中明確寫明美國「將停止參與核協議」,這種寫法令美方很難說服外界它仍然有權引用核協議中懲罰伊朗的條款。

他認為,如果特朗普留在核協議,反而可以以參與方之名,指控伊朗違反協議內容,經過調解過程後繼續指控,這樣就可以要求恢復針對伊朗的國際制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